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认房或认贷各银行不一 二套房判定待出台细则

北京青年报  2010-05-18 08:51

[摘要] 有关二套或者三套、多套房的确认问题上,确实存在有的银行认贷,而有的银行认房,各家银行甚至同一家银行不同支行做法都相异。

财经发现“二套房、三套房确认,到底是认房还是认贷?几个楼盘的说法都不一样,让我们老百姓不知道该怎么办。”近日为结婚而看房的杨黎先生为此苦恼。记者昨天通过对多家售楼处和二手房门店调查后发现,有关二套或者三套、多套房的确认问题上,确实存在有的银行认贷,而有的银行认房,各家银行甚至同一家银行不同支行做法都相异。对此,杨先生等购房人表示,新政下的购房均为刚性需求,房贷认定事关购房成本,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二套房认定细则。

调查显示,无论是各在售楼盘还是二手房门店,有关二套或者多套房的认定,各家银行甚至同一家银行不同支行都不一致。来广营地区中铁国际城售楼处现场中信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认贷”确定二套或多套房,“现在还没有办法查客户的房产情况,只能根据银行的征信系统确定客户贷款过几套。”以此确认的话,上述购房人杨黎就属于“二套”,再贷款时需首付50%,利率也需提高到1.1倍。

类似的还有链家地产等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到目前为止,和我们合作的银行包括建行等在内,都还没有接到可去权属系统查询客户房产情况的通知,所以,除了根据银行征信系统通过‘认贷’来确定二套或者多套房外,对没有贷款记录的客户,只能通过‘让客户自己签个保证书承诺是首套房’这么来处理。”链家地产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同样是建行,通州京贸国际城销售人员却表示,他们合作的建行已经接到北京权属部门的权限密码——“钥匙盘”,可以此登录北京房屋权属系统,查询购房人家庭房屋情况,通过“认房”来确定二套或者三套。京贸国际城销售人员任先生告诉记者,客户如果需要贷款买房,就必须先出示身份证等资料给他们合作的建行,建行将登录房屋全市系统,查询家庭购房情况。以此标准确定的话,杨黎再买时就是“首套”,可以享受首付和利率优惠。

记者昨天在方庄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中心看到,虽然各家商业银行在确认二套房问题上有的“认贷”,有的认房,但无疑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对二套房的认定是最严格的,“既认贷又认房”。

“北京市房屋权属部门已经给多家银行发放了查询家庭购房情况的权限密码。从目前看,有的楼盘开始用了,有的楼盘并没用,毕竟银行和北京市权属部门是两个系统,如果没有银监会和北京市联手出台二套房的确认规则,实际操作中,很难监管。这样将影响到调控措施的落实。”昨天,多位业内人士表示。

■文/本报记者余美英

新闻内存

二套房认定规则演变

按照4月15日“国十条”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前的房贷政策,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是“是否利用贷款购买住房,且贷款是否已还清”。4月21日,银监会银行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对媒体解读房贷新政时却强调,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同时,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而这与此前执行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但银监会至今并没有就此出台正式文件。4月30日,北京出台“国十条”实施细则“京十二条”规定“实施差别化的信贷和税收政策,认房不认贷”,此后,业内传出市住建委将给各家银行发放查询北京市房屋权属系统的权限密码“钥匙盘”。

5月5日,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宣布,北京公积金贷款开始全面执行“京十二条”新政: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款也从40%上调为50%。在住建部公布认定标准前,公积金中心二套房的认定仍然参照此前的规定执行,即“认贷不认房”。而实际操作中,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认定二套房的规则为“认房又认贷”。

相关新闻:

北京二套房标准既认房又认贷 银行已开始执行

二套房贷收紧 房产中介支招“曲线救房”

银行房贷加速紧缩 二套房贷执行难题待解决

标签:认房认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