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介日记:卧底中介公司5天体验房产中介生活

青年报  2010-05-06 09:41

[摘要] 中介员工如何生存?日前,记者以员工的身份“潜入”闵行区某中介公司五天,目击“寒冬”下中介生活的“众生相”。

4月14日起,楼市调控政策“重拳出击”,火爆的房价终于在政策的疾风下“退了烧”:二套房首付比提至五成,贷款不得低于基准利率1.1倍;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房贷……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中介交易遁入寒冬。在这个铺天盖地挂满招牌的店里,中介员工如何生存?日前,记者以员工的身份“潜入”闵行区某中介公司五天,目击“寒冬”下中介生活的“众生相”。

DAY1、“这里没真话”

真实不属于房产中介,从店面的报价到中介的伪善,这是一个需要依托“卖假”才能存在的行业。如果要进入这个行业,你要不就戴着面具,要不就彻底被洗净心灵。“我们这里没有真话。”是我的“同事”们信服的真理。、


房产中介手拿房产信息牌开始一天的工作

做一个普通的房产中介,其实不需要什么资历,当然也更谈不上有什么培训。记者把相关证件给闵行区一家中介门店的某位负责人看一下,就算入伙了。不过他们会在私下观察乃至跟踪和偷听我所有的形迹,因为他们害怕是不是其他中介会进来“学习”(几乎每个公司都会遇到其他中介前来“卧底”)。

这家中介共有9名员工,1名经理。其中包括一位刚工作10天的新员工,刚满20岁,他已经想辞职了,因为10天里一套房子都没卖出去;有一位以前做过销售的女孩子,工作刚满月不久,虽然以前没有接触过房产中介行业,但她相信自己口舌如簧的语言天赋,能够打拼出一片天地;还有一位是1965年出生,在这个行业里已经摸爬滚打了五六年的老员工,对新员工们的一言一行了如指掌。

天,我所负责的内容是打140个电话给未谋面的业主,问他们是否会出售房子。“不能说有没有房子卖,要说你的几零几室的房子有没有意向出售,”负责人告诉我这样说有益于告知对方,我们掌握了他全部资料,并非陌生人。这140个电话号码是同一小区几栋楼的业主联系方式,几乎没有遗漏一户人家,电话号码、门牌号码、姓名一应俱全。

晚上7点下班的时候,一个老中介偷偷说,我们这行20句话里,能听到一句真话,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了。下班路上,想想那些收入不多又有着刚性需求的买房者,是否还会遇上一个好中介呢?

DAY2、“站岗”拉客源

万源城刚推出56套新房源,竞争对手的业务员驾着摩托车驶来,摩托车上摆放着特价房的信息牌,站在万源城门口,紧盯每一位路人。

“今天下午我们也要去抢客,这套万源城三期一定要尽快出手,对手已经开始‘站岗’。”经理开始着急地“调兵遣将”。被员工喻为“抠门老板”的他,向业务员散出糖衣炮弹,声称若能售出这套房子的,除提成之外再奖励200元。“你们把牌子带上,售楼处门口盯盯,三期门口转转。”经理转念一想,这种方式还不够彻底,“堵住三期的大门口,因为这是购房者看房子的必经之处”。我跟着一名接受任务的业务员前去“应战”,这套房子挂了半个月还没卖掉。

这套万源城三期内的房子是这家中介的“资源”,房东在不久前买了一套新房,想在半月内抛售这套房产。售楼处本就人庭冷落,在万源城守候多时无果,摆摊的中介业务员之间也开始拉起了家常。“两万六的确是超低价,这套房子命不好,如果摆到一个月以前,肯定卖得贼快。”其他的销售员也对着怀“价”不遇的房子充满了怜悯。

相关新闻:

中介卖无发票二手房要购房者额外补税13万

深圳二手房市场急于出货 再现中介上街“揽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