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潘石屹:商业地产远比住宅市场健康

新闻晨报  作者:刘畅  2010-04-20 08:44

[摘要] 潘石屹表示,“国十条”对商业和写字楼市场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对住宅市场的高房价现象则是“精准打击”,目前国内商业地产市场也远比住宅市场更为健康。

晨报讯 国务院17日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提出十条举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潘石屹表示,“国十条”对商业和写字楼市场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对住宅市场的高房价现象则是“精准打击”,目前国内商业地产市场也远比住宅市场更为健康。

潘石屹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尤其是今年“两会”结束后,中国房地产市场上影响价格的信号十分混乱,导致土地市场、房地产市场严重失衡。在这种市场背景下,国务院提出了新的十项政策,这些政策只是针对住宅市场,商业和写字楼市场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潘石屹认为,要理性地分析房地产市场有没有泡沫以及哪些品种和地区值得投资,应该从以下三个指标去分析:一、资金成本,二、租金;三、物业税(或资产税)。目前中国还没有物业税,只有通过前两个因素来分析,以租金与银行按揭贷款利息差值来估算。

数据显示,季度上海住宅的为2.3%,北京为2.9%(中原地产数据),而银行按揭贷款利率为6.5%(二套房利率),相差约-4%。潘石屹表示,根据香港房地产市场的经验,这两者之差超过-3%,房价一定会出现下跌,包括住宅、商业、办公楼等是否值得投资,是否存在泡沫,都可以用这种方法来衡量。目前上海甲级写字楼的投资一般在5%甚至更高,按照潘石屹判断市场是否存在泡沫的方法,上海的高端写字楼市场远比住宅市场健康。

潘石屹还表示,“国十条”的特点是精准打击,针对住宅市场重点打击已经出现高房价的区域,它的核心在于抑制炒房和投机的不合理住房需求,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住房价格可能受影响更大。

(新闻晨报)

相关新闻:

潘石屹被央企地王逼出北京 50亿押宝上海

新地王或将使房价速升 任志强潘石屹暗讽央企无知

潘石屹扛起大旗 引领京城楼盘疯狂打折潮

潘石屹怕担“囤地”恶名 主动向副市长诉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