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二手楼市"租赁时期"房租仍低迷房价居高不下

东江时报  作者:凌保康  2010-03-02 10:00

[摘要] 据多家公司反映,最近前来二手房中介门店咨询的客户中,大多数是为租房而来,至于买房,人们在春节后表现出更加明显的观望倾向。

春节过后,二手房市场进入“租赁时期”,中介公司开始忙碌起来,有的忙着寻找房源,有的则忙着接待客户。据多家公司反映,最近前来二手房中介门店咨询的客户中,大多数是为租房而来,至于买房,人们在春节后表现出更加明显的观望倾向。在二手房租赁市场,目前租金依旧处于比较平稳的水平,基本徘徊于去年年底以来的低迷状态中,这跟居高不下的房价形成鲜明对比。房租上不去,源于供求失衡,正如一位中介公司老板说的那样:“市区有那么多空房子,房东提高房租的直接后果可能是房子长期空置。”

市场

租赁旺季如期而至

对于房屋租赁市场来说,每年春节前后都是敏感期。在临近过年时,很多房东与租客签署的房屋租赁合同到期,房子就此空了出来,只好等待春节过后再找新租客。所以每年春节过后直到“五一”假期前,是租赁市场活跃的时期,不仅春节前空出来的房子要重新寻找新房客,一些在一手房市场上销售的商品房一旦被投资者买下,极有可能流入到房屋租赁市场上,这无疑会增加房子的供应量。在投资者风行的市场环境中,租客数量又一直维持着相对平稳的状态,所以投资客活动得越频繁,房子空置率也会随之增高。

价格

短期房租难涨价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区房租就处于较低的水平,这种情况一直维持到了今年春节后。市区江北丽日百合家园有一套面积130平方米的3房单位,位于4楼,精装修,有管道燃气、电话线路、有线电视、宽带、电梯等基础设施,还有家具、电话、电视、冰箱、热水器、洗衣机、空调、抽油烟机等电器,月租只要2600元,同种类型的房子在去年年初时月租起码要3000元以上。除了江北比较高端的房子之外,东平、麦地、河南岸等片区的房子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租现象。不过,从整体来看,今年春节过后的房租与春节前相比,变化不大,比如港惠新天地8楼有一套45平方米的1房单位,带精装修,月租1200元,基本上与平时持平。

润地房产总经理赵海鸥说,今年春节过后的房屋租赁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从人气、房租等指标来看,总体上变动不大。二手房市场无论是房屋交易市场还是房屋租赁市场都还看不出什么新的特点,但就房屋租赁市场来说,“估计短期内房租难以上升,因为市区房子的空置率仍然很高”。

影响

外来工回流或可推高租金

今年春节过后,“缺工”现象在整个广东出现,省内多个城市出现了普工返工不足的现象,惠州也出现了外地务工者返回率下降的现象,多个工厂招不到普工。鉴于本地外来务工人员暂时短缺的现象,有业界人士担心本地房屋租赁状况会受到影响,房子空置率会更加高,房租会一直在低水平徘徊。

对此,赵海鸥认为,返惠劳工暂时短缺的现象短期不会严重影响到房屋租赁状况,因为工厂一般是实行集体化管理,普工一般是住在工厂宿舍里,所以即使普工数量不足,也难以影响租赁市场的根本。不过,也有业界人士认为,一些在中小公司上班的年轻人如果减少,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房屋租赁情况,因为他们的住房问题一般都是自己解决,并且租赁是他们大多数人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