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记者走访:惠州银行首套房首付2成难再享7折利率

东江时报  作者:刘乙端  2010-01-27 10:23

[摘要] 近期我市房贷也有明显收紧动作。虽然各家银行都表示房贷政策未发生改变,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惠州银行不仅全面收紧二套房贷,而且在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2成首付7折利率”的优惠也早已“名存实亡”。

近期,银行信贷频刮“收紧”风,在诸多一线城市银行收紧信贷的同时,记者了解到,近期我市房贷也有明显收紧动作。虽然各家银行都表示房贷政策未发生改变,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惠州银行不仅全面收紧二套房贷,而且在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2成首付7折利率”的优惠也早已“名存实亡”。

记者调查

首付4成才可享7折利率

昨日,市民梁先生向记者反映,他两个月前看中东平一套房子,在某银行办理房贷时,却被银行告知,首付4成以上才能享受7折利率,如果首付两成,那么就只能享受8.5折利率。

为了了解情况,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了该行一家房贷办理点,发现该行首套房贷利率确有所调整。他们现执行的标准是:首付20%~25%,利率8.5折;首付25%~30%,利率为8.1折;首付30%~40%,利率7.5折;首付40%以上,利率7折。

在市区其他一些银行,记者也了解到了一些类似的规定,有的银行规定只有还款能力好的优质客户才能享受7折利率。据业内人士透露,首套房“2成首付同时享受7折利率”的优惠早已“名存实亡”。大部分银行首付2成已经难以享受7折利率,目前的市场的行情是,首套房首付2成,利率只能打到8.1折或8.5折;首付提高到4成,利率才有可能打到7折。“而且只有有关系才可能拿到8.1折,大部分都是8.5折,这早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了。”该人士透露,现在只有广发行暂时还能享受7折利率,原因是广发行承接的房地产项目较少,房贷业务“还没吃饱。”

业内人士

是7折而不是必须7折

“我们的房贷政策并没有变,只是具体操作上有微调。”多家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市银行房贷业务照常运营,并没有出台特别的新规定,也未接到来自总行的新通知。而由于原来的文件也没有强制要求对所有首套房都实行,只是说“可以享受7折利率”,所以这不能算政策调整。“其实首套房的优惠利率,央行和银监会的规定只是7折,并没有规定必须按7折实施,这个主动权还是掌握在银行手中。”一位银行的业内人士表示。

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相关人士表示,对于一些还款能力较差的客户,银行会通过提高利率的方法来规避贷款风险。而且,今后能拿到7折利率的客户将受到比例控制。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说,如果客户申请7利率,就必须保证不提前还贷,否则将承受一到两个月的本息罚金。

昨日,我市多家银行都表示,已严格执行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4成、利率上浮10%的政策了。这还体现在,不少银行都加强了对“改善性住房”的审批,同时,多家之前以个人为单位认定二套房的银行,现在都变为了以家庭为单位。

相关银行

 7折利率优惠或很快取消

记者在采访银行时,大多数银行都表示,他们的放贷工作还是正常进行,工行惠州分行一工作人员表示 “个人房贷放款正常进行,但公司贷款则暂停办理。”而农行惠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也说道:“我们一直在按程序审批房贷合同,并且按照一贯的流程 放款,没有停贷,也没有取消七折利率。”

工行相关负责人明确对记者表示:7折优惠政策没有任何变化,现在到工行申请房贷,只要确认是首套房,依然享受和之前一样的7折优惠利率。“不够准备买房的市民还是要快,现在针对房地产的政策多,说不定7折利率优惠很快就会取消了。”记者从交行、农行等银行都得到了类似的回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