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卫留成:海南房价暴涨始料未及 七措施调控楼市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树辉  2010-01-21 09:11

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催生的楼市疯狂现象正在引起当地政府高度警惕。

“一个人在非常兴奋的时候,开车速度容易很快。这个时候怎么办?那就踩刹车或把车停在路边休息几,总比撞人或翻车了好。”19日,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海南房地产形势座谈会上如此表达他对房地产市场的忧虑。

继15日宣布暂停批地后,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和海南省住房建设厅短短几日内再次连续出台多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以期给不断疯涨的房价急剧降温,这在海南历史上并不多见。

不过,投资者依然在不断涌入海南。

《财经日报》记者发现,在三亚,尽管还没到旅游旺季,已很难找到房间住,必须提前一个礼拜预订。

“很多游客都是抱着投资的心态来三亚的,我们接待了很多,大部分三亚的楼盘本身也有在做接待的工作。”海南三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真慧告诉记者。

房价暴涨“始料未及”

卫留成在上述座谈会上坦言,在国务院正式宣布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近半个月以来,海南呈现出了省委、省政府始料未及的开发建设热潮。大量热钱涌入海南买房买地,引发了公众对海南将重现房地产泡沫的疑虑和担忧。

事实上,即使在国际旅游岛战略获批之前,海南楼市也是投资客云集之地。

海南省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海口近60%、三亚80%多的商品房都是岛外购房者购买的,虽然不少是受到海南独特的热带环境的吸引,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是以贷款的形式投资房产。

15日,海南方面宣布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总规正式获得国家审批前,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消息一出,海口、三亚及琼海等多个地市房价应声跳涨,一日一价,海口个别楼盘甚至一天上涨5000元。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程春满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自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获批以来,政府感觉海南的投资势头比较猛,有些冲动。程春满表示,海南历史上曾有过监管失控的教训,供地一乱肯定会出问题。

七项措施调控楼市

目前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新出台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七项措施,包括开展全省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情况调查摸底,加强对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保障,制定土地供应管理规定,加强土地流转二级市场管理和土地执法监察等。

为严格打击房地产开发土地闲置和圈地炒地行为,海南从1月18日起展开全省存量用地开发利用情况调查。

同样是在1月18日,海南省住房建设厅连续下发两项通知,要求各市县对2008年以来规划报建的项目进行统计,掌握报建项目的开工、竣工、验收、销售、价格等情况,并开展房地产市场检查整顿,重点对已批准预售项目和未达到预售许可擅自销售的项目进行全面检查整顿,2月底前全面完成。

海南方面还多次解释,目前海南有充足的房源和土地资源,暂停批地不会影响市场供应。

开发商欣喜中迷茫

不过,业界对这些调控政策效果并不乐观。海南置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惠芬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暂停土地出让可以让投资者冷静一些,但并不能有效控制交易,因为目前海南的房产买卖一般都是现房而非期房,“事实上很多房地产交易不一定是通过土地交易,而是通过收购项目或股份收购来进行的。”

姚惠芬表示,海南房价在短期内出现“井喷”,让开发商都始料未及。兴业证券18日的研究报告也称:“开发商对于目前海南的楼市在欣喜中也感到迷茫,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定价,因为每一次提价之后依然是迅速地售罄,无法找到一个价格以达到合理的去化速度。”记者查询海南当地很多项目看到,多个楼盘已经打出“售罄”的字样。

上述报告称,由于短期需求爆发,大部分楼盘供应断档或者开发商的捂盘行为将合力进一步推升海南房价。即使在几个月之后由于需求回归常态、供应增加以及银根缩紧导致房价回落,但海南地产价格估值中枢上移是不争的事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