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市房产管理局:低保户申请保障性住房无需轮候

东江日报  作者:古优裕  2010-01-15 15:29

[摘要] 市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读《惠州市区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实施细则(试行)》,低保户申请保障性住房无需轮候。


市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正在建设中 东江时报记者 朱金赞摄

“对于低保户当年申请保障房,当年就要解决,安排保障房,或发租赁补贴。”市房产管理局住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赵继红在解读《惠州市区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实施细则(试行)》时称,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的低保户在申请保障性住房时,可优先安排解决,不需要进行轮候。此外,赵继红还对《细则》的多项重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关键词 低保户

低保户无需审核收入

细则:对持有《惠州市区收入居民优待证》的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孤老、严重残疾人员、患大病人员、优抚对象、市政拆迁户、承租危房等住房困难家庭,以及申请家庭成员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的劳动模范或先进个人,可优先配售、配租。

问:低保户需不需要进行轮候排队?对他们的优惠具体体现在哪里?

解读:赵继红说,低保户申请保障房无需进行轮候排序,当年申请,当年就要解决,优先安排保障房,或者发租赁补贴。此外,对持有《惠州市区收入居民优待证》的住房困难家庭,无需再进行收入审核。

关键词 资格认定

户口地和工作地必须一致

细则:城市低收入家庭申请住房保障应当以家庭为单位,实行家庭全员实名制。申请人及共同申请的家庭成员具有市区城市居民常住户籍,其中申请人取得市区户籍并在当地工作和居住时间至少满3年。

问:如果我的户口是挂靠在惠州亲戚户口上行不行?或者我全家户口都在惠州,但人在外地工作呢,能申请吗?

解读:家庭成员是指具有惠州市区城市户籍并与户主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关系的人员。为上学、进城等挂靠在亲友户口上的不算。户籍因就学、服兵役原因迁移出本市区的,可作为家庭成员共同申请。但因毕业、就业到其他地方落户的,就不再作为家庭成员进行保障资格认定。“另外,如果户口在惠城区,但全家都在深圳工作的,也不具备保障资格。”

关键词 面积计算

商铺面积按2倍计入住宅面积

细则:所有家庭成员无自有房屋产权;或现有产权住宅人均建筑面积符合市、区政府规定的保障条件。

问:如果我的申请条件都符合,房子是租的,但我在商场买了个商铺,有个商铺的产权,我能申请保障房吗?

解读:如果申请人拥有商铺或写字楼产权,在申请保障房进行“家庭人均居住建筑面积”核定时,则要按2倍计入住宅面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